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台灣板橋林本源家族之林柏壽貢黃文華家族之黃仲訓結緣於鼓浪嶼?

        在1943年台灣總督外事部編的『支那事變大東亞戰爭之對南方施政狀況』一書中指出,「為了要求在西貢的華僑協助提供糧食給日軍,1942年3月請台灣資本家林柏壽及林熊祥二位代表台灣總督府赴西貢,與其友人黃仲訓將停業的二家碾米廠再行營業。台灣總督府和當地的內山公使諸般斡旋之下,日本軍方, 外務省及台灣總督府達成協議,6月 3日林柏壽和三位人員由廣東經空路出發,台灣總督府的關係官高江理事務官和一名人員任軍囑託,7月1日由台出發進行合作計畫指導,對於西貢華人的溝通有相當的成效。」

        由此可見,板橋林本源家族的林柏壽和林熊祥與黃仲訓為舊識。上一個世紀 , 台灣板橋林家和越南西貢的黃文華家族,一個在台灣的家族和一個在越南的家族,究竟是如何相遇呢 ?

        1894年甲午戰爭之後,日本接管台灣,林維源避居廈門鼓浪嶼,四子林柏壽於 1895年12月出生於廈門鼓浪嶼。林維源在鼓浪嶼興建了一座名為小板橋的別墅。黃仲訓和黃仲讚兄弟出生於廈門,20世紀初,黃家在鼓浪嶼開設「黃榮遠堂地產公司」,並且擁有許多別墅。以黃仲訓善交際,閩南話更為其共通語言,應該是在廈門與林維源家族相識。

        林柏壽有二位女兒,長女林紅蘅(1916);次女林紅芸(1919)。長女林紅蘅,其夫婿為吳鴻裕,1938年,擔任日本海軍武官府上海復興部聯絡官(許雪姬,2012)。1942年,林柏壽和女婿吳鴻裕到越南西貢設立「源遠公司碾米廠」,林柏壽任董事長,吳鴻裕任經理,股東為林妻陳瓊枝及長女林芳蘅(外交部檔案清理越南日產中的記錄)。林柏壽的公司受到黃仲訓家族及日本駐西貢軍方的諸多協助,林柏壽為越南黃仲訓 (Hui Bon Hoa家族)的友人,再者林柏壽和吳鴻裕實為日方前往越南設廠。

         次女林紅芸,適黃慶杓( Hui-Bon-Hoa Khien Piau Pierre)。黃慶杓即黃仲讚之子,年少時留學巴黎,由於是仲讚家最早到巴黎留學的人,因此,照顧多位後來才到巴黎留學的黃家晚輩。黃慶杓曾來台灣住過一段時間,並接手岳父林柏壽的事業,曾任台灣水泥公司的董事,後至香港創立台泥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並且舉家居住於香港。林柏壽晚年,亦到香港與二女兒二女婿一同生活。

        有關黃慶杓的記錄,1967年,環球水泥公司因越戰轉趨激烈,決定組團前西貢推廣外銷,當時承蒙林柏壽先生的女婿黃慶杓的招待,一行人住在黃府一個多禮拜(吳尊賢回憶錄記)。

        台灣的板橋林家和西貢Hui Bon Hoa 家族應結緣於鼓浪嶼。
 
參考資料:
台灣總督外事部編,《支那事變大東亞戰爭之對南方施政狀況》,1943年。
外交部,(清理越南日產),《外交部檔案》,1946年。
許雪姬,〈1937-1947年在上海的臺灣人〉,《臺灣學研究》,第13期,2012年6月,頁13。



1 則留言 :

  1. 非常敬佩您好幾篇關於早年台越關係的文章。原來板橋林家跟西貢有這樣的過去,希望您可以繼續挖掘這方面資料,太有趣也太意外。就我所知像新聞局張超英、畫家陳炳煌等早年於公於私都曾到過越南,有機會非常期待您這類介紹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