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Thực hành tiếng Việt Trình độ C Bài 9 Khoa học第九課 科學


試著翻譯一下課文

1 Hội thoại
會話

ANH:阿明,來這我跟你說。
MINH:你要說什麼? 從剛才到現在,你叫了很多次。讓我讀書吧。你少叫一點吧,不然我要去別處了喔。
ANH:你就放下書,看這篇文章,真的很好看。沒人會拿走你的書。
MINH:看什麼?(…)。這篇文章那裡好看!這不就是說人口增加的問題嗎?沒有人不知道,很舊的主題了。
ANH:你有仔細看嗎?這篇文章有趣的是有很多數據很有說服力。這個,自1960年到1999年,世界人口由30億增加到60億,就是只有40年的時間就增加了一倍。
MINH:嗯,知道了,還有什麼嗎?
ANH:1997年,全世界有超過8億人經常吃不飽。
MINH:嗯,有很多國家有那種情況,人口成長太混亂導致貧窮,特別是那些發展中的國家。
ANH:因此很多國家才需要做家庭計劃,若不如此如何可以限制家庭人數。將來你想生幾個小孩。
MINH:大家怎麼做我就怎麼做。而且我的小孩一定會成為太空人。
ANH: 真的嗎?
MINH:你忘記我很喜歡宇宙科學的問題。現在生活環境污染,人類的居住地減少,各種原料枯竭,當然我們應該研究科學,為了去各行星探險。如果可以發現任何可居住的行星,就太棒了。地球居民將可搬到那裡居住。
ANH:現在我才知道為為什麼老師特別喜歡你。你的想法跟老師一樣。真是有其師必有其徙。

2. Bài đọc  Chinh phục sao Hỏa ước mơ đã thành sự thật 征服火星 願望成真

紅土和綠石是最早寄回地球的火星影像。指揮中心的科學家們,立刻研究這些訊息。上傳網路的影像,有棕色的天空,乾枯地區及遠處的一些山丘。

之後,情況延長六個月,超過時速500兆公里(約合計120次地球到月球的距離)每小時26,000公里,Pathfinder太空船19977419時登陸火星。首次衝過火星的大氣圈,重600公斤太空船開始開傘,多次的掉落及飛出去在相當十層樓的高度,但是太空船的設備仍然安全。幾分鐘之後,Pathfinder太空船開始利用太陽能電池寄訊息回地球。這個計劃的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Pathfinder太空船降落在南方溪谷,靠近個乾涸很久的河流,那裡最具有探測的條件。我們希望可以避開可能造成太空船危險的低窪洞穴。

198分,空間科學家們的希望成真。這是繼1976年美國Viking太空船第一次登陸火星之後,Pathfinder火星拓荒者號太空船成功下降。之後不久,Sojourner 船重10公斤,可以在一些地形上行駛,開始在火星上探險,在各地層找到水的訊號,及沖積地層。在Sojourner旅居者號火星車號在地面行走之前,各攝影機已經拍攝已經拍攝周圍地區,並且傳回指揮中心。根據傳回的各種訊息,中心的科學家替Sojourner 訂計畫。

現今,美國的科學家們有權冀望更多征服火星的計劃,他們已經提出時間:探險船Global Surveyor 降落火星,任務是繪製這個行星的地圖。自1998年到2004年陸續發射其他的探勘船。至2005年,一艘探測船有能力取得火星上的樣本返回地球,並且可以繼續發射…..



VI. Bài ̣̣đọc thêm
Tại sao con người lại ốm đau?

課外讀物
為什麼人類會生病呢?

為什麼幾千年的進化過程,不能淘汰所有的會使人得病是致死的基因?

二位美國的研究者,醫學家Randolph Nesse 及進化學生物學家George Wiliams,都是創立醫學部門Darwin的人,曾去尋找人類經常染病之各種原因及進化。根據他們的研究,對於人類來說,很多病不是完全沒有好處。忍耐病痛的能力,是有益的自衛行為。 比如像發燒,發燒經常是身體發炎的反應,因為當體溫升高時,很多種細菌無法產出。一些消化疾病流出,是一種將某些病菌流出體外的行動,恐懼感和疼痛感保護人類在可能嚴重的受傷。一些孕婦每天早上的難受的感覺,有任務禁止未來的母親讓尚未出生的小孩受傷。有毐的飲食傷害未出身的孩子。

二位研究者都認為,不久人類身體即可戰勝疾病,因為我們對很多細菌及病毒抵抗力很弱,因此我們可以很快的生出能力。

細菌進化的過程,一日之內可以經過一些進化,而我們需要花上數千年。當身體的抵禦系統找到抵禦某種病毐的方法,它們立刻折返形成另一種保護罩,並且重新開始戰鬥。聰明才智也不能幫助人類治這種小病。愈來愈多種細菌戰勝各種抗生素。難道必須經過一些自然的選擇,才,在市場上才會有有成功脫離這類的細菌能力的最新治病方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