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彩門掛屏

義安會館的彩門

南越有懸掛「彩門掛屏」的廟宇,有建於1684年最古老的邊和「七府古廟」,還有1800年代左右所建的堤岸七府武廟、穗城會館、義安會館、瓊府會館(1823年)及十九世紀末的七府天后宮等的前殿大門上都飾以木雕的「彩門掛屏」,但是台灣的廟宇卻不曾見過這樣的裝飾。然而,越南華人寺廟前殿的門額上掛著類似船型「彩門掛屏」,廟方的人似乎無法準確的說明「彩門掛屏」原由,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彩門掛屏」形似一艘船,為了紀念越南早期華人移民搭船南來,也有人說此一裝飾是象徵好彩頭。但究竟是什麼呢?
瓊府會館的彩門

  類似的「彩門掛屏」,除了南越之外,亦在中國的香港的「上環觀音堂」及「紅磡觀音廟」、澳門路環「觀音廟」、佛山寺祖廟博物館、馬來西亞檳城的「慎之家塾」及吉隆坡的陳氏書院看到類似的「彩門掛屏」,只不過雕飾的主題有所不同。

香港上環觀音堂

1910年紅磡差館里觀音廟-香港公共圖書館

  就這此廟宇建造的時間點來看,香港的「上環觀音堂」創建道光二十年(1840),於光緒乙未年(1895年)重建,門額上掛有一塊「彩門」,由銘文可知是由佛山技師刻成。而香港九龍最大的觀音廟「紅磡觀音廟」則是籌建於1873年,1889年重修。廣東「佛山寺祖廟博物館」則有二座彩門掛屏,是於1899年祖廟百年大修時,佛山的木雕行所刻製。馬來西亞吉隆玻的陳氏書院興建完成於1906年。

吉隆坡陳氏書院

  這些有「彩門掛屏」的廟宇的共通點都是在十九世紀末做重修或重建,而佛山的雕刻師父有很多人到東南亞去工作,這些廟宇的最早的老照片也是拍攝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可能是佛山師父到越南及馬來西亞所刻,或者是越南及馬來西亞的寺廟向佛山的木雕店所購買運到東南亞,無論如何,「彩門掛屏」的背後一定有銘文刻記出品的時間及出品人,有人有機會看得到的話,也許可以明白。

祖廟彩門掛屏

  其中廣東「佛山寺祖廟博物館」是唯一完整說明「彩門掛屏」製作的時間及作者的公司號及故事題材。「佛山寺祖廟博物館」有二座彩門掛屏,一為前殿漆金木雕彩門掛屏,另一為正殿的漆金木雕彩門掛屏。前殿的漆金木雕彩門掛屏,是於1899年祖廟百年大修時,由佛山著名木雕店號黃廣華雕刻。呈花籃狀,為漆金樟木鏤空多層高浮雕,中間主體紋飾分上、中、下三層。中層雕刻人物27個,故事題材是「趙美容伏飛熊」。傳說趙美容是北宋太祖趙匡胤之妹,隻身降服了外國使臣進貢的猛獸「飛熊」。作品刻畫的各中原大將精神抖擻,而外國使臣則作躬身狀,被打倒在地的“飛熊”則貌似外國人,似藉此來宣洩對西方人的不滿。正殿的漆金木雕彩門與前殿彩門形狀大致相同,內容題材則有所區別,上層為「擂臺比武」人物故事,中層雕刻「魏仇伏貘」人物故事,下層人物故事似為「夜戰馬超」,是清代光緒二十五年(1899)佛山承龍街木雕行合成店號的作品。

  佛山木雕有著悠久的歷史,是「廣派」木雕的重要產地之一,以紅木雕刻為主,也有貼上金箔而成為金漆木雕的。據民初《佛山忠義鄉志》記載,佛山木雕業以清代最為興盛,著名的木雕店坊有廣華、成利、聚利、恒吉、三友堂、泰隆、合成等十多家。佛山木雕尤以建築裝飾和祀神用品木雕最著名,如神案、彩門等。清代至民國年間,佛山承龍街又是木雕行業的集散地,店鋪、作坊有數十家,從業人員數百人,產品不僅為本鎮、四鄉及省會等地所用,而且還通過廣州大批出口到東南亞各地。佛山木雕的雕刻工藝以粗獷豪放、大刀闊斧、形象誇張、刀法俐落、線條流暢、構圖富於裝飾性為特點,與潮洲木雕的精巧細膩形成鮮明對比。

參考資料:
http://www.foshanmuseum.com/wbzy/xslw_disp.asp?xsyj_ID=318
http://memorymacau.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05.html
https://mqleung.wordpress.com/2011/07/14/2011-7%E6%9C%88-%E6%AA%B3%E5%9F%8E-%E6%B5%AE%E7%BE%85%E4%BA%A4%E6%80%A1%E4%B9%8B%E6%97%85-day-8/


4 則留言 :

  1. 謝謝你,把彩門做了一個非常完整的介紹,幫助好大,很愛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謝謝資料,它解答了我的疑問。香港流浮山以西的沙江村天后古廟也有懸掛彩門掛屏。

    回覆刪除
  3. 马来西亚森美兰三圣宫也有一座木刻金漆的彩门木雕,建于1900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