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黃仲訓先生之墓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http://www.sggp.org.vn/saigonthubay/2007/5/102380/



越南的 『西貢解放電子報』有關於黃仲訓先生之墓的描述,但其中有諸多錯誤。

(1)題名為Chú Hỏa之墓,但是並無清楚的交待誰是Chú Hỏa?照片中的墓園為黃仲先生生之墓,所以本文的Chú Hỏa指的是黃仲訓先生。但事實上,這一區是黃家(Hui Bon Hoa家族;即是黃文華家族)的墓園,而非黃仲訓家族的墓園。

(2)黃文華家族(Hui Bon Hoa)的祖先黃文華和他的妻子在1900年初期過世,便葬在福建,但他們的墓地遭到盜墓賊褻瀆,所以在 越南的黃文華的第二代黃仲訓和他的兄弟並不打算將骨灰回歸中國,而選擇在越南建立家族墓園;即今日,同奈省邊和的墓園。

(3)越文文章中提及守墓者是黃家的遠房親戚阿良(Anh Lương),這是嚴重的錯誤。阿良是黃家墓園守墓者的兒子,也就是黃家雇用的人,並非黃家的親戚。在1975之後,黃家人分散世界各地,守墓者和他的兒子,在沒有收到黃家給的資源下,將黃家墓園土地分割成很多小塊的地出租或出售。因此,今日黃家墓園已經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迷宮,如同一個大型的貧民窟,多人雜居在此墓園裡。雖然這裡有很多木板搭建的小木屋,但守墓者的兒子阿良住的是舒適​​豪華的房子,這裡原來是黃家的房子,坐落在墓園的最裡面。

(4)黃仲訓的墓園位於阿良家的後面不遠處,也因隔著阿良的住家,所以得以保護仲訓墓園的完整。仲訓墓園的碑文及雕刻品,都是由中國來的雕刻師父所完成。

(5)『西貢解放電子報』上,中間的的照片,碑文上寫的是紫雲黃家,不是榮遠黃家,不是Hui Bon Hoa 家族的人。越人撰文者應該不不解黃家的歷史及輩份名字的排序,因而隨便杜撰。
(6)Majestic酒店是由Eddie的祖父所出資興建,所以應該為黃仲訓(Hui Bon Hoa Chung Hsun)所建,而非Chú Hỏa所建。

以下是筆書譯自越文 『西貢解放電子報』網站的文章「Hài cốt chú Hỏa vẫn còn tại VN?」。資料來源:http://www.sggp.org.vn/saigonthubay/2007/5/102380/


Hài cốt chú Hỏa vẫn còn tại VN?」的中譯文

為什麼當他活著的時候,對我們來說,他本人、家庭及特別的大宅院,就有很多離奇的軼事?​​當他過世之後,我們仍然好奇地的想知道他所葬之處。


尋根者眾

20067月,黃文華家族成員從法國回來,目的是探訪舊時的景物、祖先的墳墓和了解家族的歷史。他們下榻於Majestic酒店,家族成員之一的Eddie Hui-Bon-Hoa 表示:「20世紀初,飯店是由我們的祖父在一位法國建築師的協助下,興建完成於1925年。現在酒店的網頁上的歷史記錄裡,錯寫了我爺爺的名字」。

19754月,Eddie在母親的腹中時,隨著家人移居至法國。Hui Bon Hoa 家族的成員訪問顯赫的老宅院,很滿意這裡可以成為胡志明市立美術館。Eddie表示:「也許這是大宅院最好的處置方式,因為我們家人隨時可以進去參觀,至少可以知道它的保存狀況。」唯一讓他們不悅的是,大宅中最美麗的中庭成為一個羽毛球場,宅破壞了色彩和整體空間,同時減損了美術館的古樸和美觀。

博物館館長阮氏德女士,負責接待Hui Bon Hoa家族成員,她和Hui Bon Hoa家族關係友好,並且是旅遊團的指定隨行人員。 她說:「我們打算找出家族歷史,雖然各成員都是chú Hỏa親姪孫,但他們生活在國外相當的久,因此對家族記憶並不多。」


神秘的墓園

很多年長者還記得,當Chú Hỏa過逝時,家人將他埋在朱泰山附件。Chú Hỏa看風水後,精心挑選的這個地方。因為那裡是龍脈,適合安息之處,並且可以多子多孫且生意興隆。

這裡有兩座低山(寶龍和龍安(Bửu Long và Long Ẩn)),是為“睡龍”。如果登高向下看,寶龍山一直連結合各蜿蜒凹凸不平的丘陵,形成了龐大的龍形,橫跨福龍河流域(ấp Tân Lại, xã Tân Thành)。寶龍和龍安的地名從古至今,周圍的地名都有“龍”字,例如:福龍、龍福、龍慶、龍譚、平龍、龍洪、隆平…;龍安山為龍首,山脈蜿蜒至朱泰山之南為龍尾。龍頭朝北方,口含珍珠的位置,則是平定區域。據一些老人的說法,chú Hỏa的願望可以回到北方故國。

Chú Hỏa的骨骸是否仍然在這個古墓裡?

從一些錯誤的訊息上,我們重新去尋找Chú Hỏa的墳墓。由朱泰山的山麓到山頂有一些古墓,其中夾雜著簡陋和氣派的墓,但可知其中並沒有Chú Hỏa的墳墓。一位摩托車司機告知:「折返平陽約1公里處,有一個名為Chú Hỏa的山坡,右轉幾百公尺,繼續問人就可以了。」

Chú Hỏa坡屬國道1公里(舊的Kha Vạn Cân路),在平陽省邸安縣平安村。轉入一條狹窄的道路,旁邊有相當規模高科技的火葬場,是一個廣大的老華人墓園的特色。chú Hỏa墓不是在那個區域。一位火葬場工作人員指引:「入民房問問,因為好像人們已經在其上建房蓋墓了」(!)。

尋問在那裡的一些人,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 Chú Hỏa墓在這區裡」- 他們說:「但幾乎沒有人知道確切位置。」

Chú Hỏa的骨骸是否仍然在越南?

最後,我們找到住在這個區域的Chú Hỏa侄子Lương,一條安靜的小路的盡頭。他的房子很大,好像是村裡最大最美的房子,四周有寬廣的院子,種了很多果樹和養了很多狗。他的妻子和兒子在圍籬旁說:「Lương沒有房子,重聽、脾氣不好,不喜歡見客」。由於之前,很多遠房親戚向他打聽Chú Hỏa的墓地。但是,當他尋問其根源、來歷時,卻含糊其詞。她說,Chú Hỏa的墳墓在邊上,問及:「是否有Chú Hỏa的子孫由法國來看墓?」她說:「他們取走了骨骸,帶回法國了」( 。她說,有些墳墓在於現在的民房內,Chú Hỏa的第十一子,十二子的墓。

Chú Hỏa 和他的家人為了轉移輿論,故意製造很多假墳墓?實際上,Chú Hỏa可能尚葬於越南,朝向故國,如同生前的心願,永遠面向著故國。因此神秘和傳奇色彩從未減退。

一位城市歷史的研究人員說,迄今幾乎沒有人真正知道Chú Hỏa墓的位置,可能有二個原因:一、根據習俗,華人往往會有貴重的陪葬品。像Chú Hỏa這樣赫赫有名的人,不可能沒有許多珍貴的陪葬品。如果這個推論正確,應該有很多不肖份子在暗地理查訪Chú Hỏa的墓,希望竊取財產。 二、如果埋葬的地方是龍脈風水,子孫一定害怕外人知道,一旦沖剎龍脈將會影響家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