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堤岸三山會館Tam Sơn hội quán





三山會館正門上的大字,落款於民國四十二年,即1953年


三山會館的越文為Tam Sơn hội quán ,為福州幫的會館 ,亦為天后宮。

地址:胡志明市第五郡趙光復街118D號(118D Triệu Quang Phục, quận 5, TPHCM)

會館歷史

1954年的旅越三山會館重修記念碑」記載:堤岸的福州幫建於1871年。會館創立年代不得考,有證據可考之內容為嘉慶元年(1795)建立前座,及光緒十三年(1883年)重修,會館應建立於1795年之前。其會館的由來,可參考此碑之內容。

旅越三山會館重修記念碑



三山會館重修記念碑內文

旅越三山會館重修記念碑

三山者為我福州之別名蓋以屏山、九仙山、越王山鼎峙城中心由來也。轄有閩侯、閩清、永泰、古田、屏南、連江、長樂、躍源、福清、平潭十邑。旅越三山會館,係前此貿易斯土之先僑所倡建者。一八七一年,因同僑眾羅曾成立福州幫,歷十有五稔,且為西堤七府之列,足見先僑在南越之地位與夫會館歷史之悠久焉。至於會館創立之年代,因代遠年湮殊難稽考其遞嬗,有足徵者厥惟前清嘉慶元年歲次丙辰之建築前座、與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之重修而己。迄今年久失修,雖輪廓猶存然輝煌非昔。本届理事會同心因謀而新之,乃倡議發動募款重修,幸各界同僑不新鮮囊,熱心樂助。九月經始,十月竣工,使廟貌巍峩神靈顯赫。同心 等無夵董其事,茲值完成,妥將樂助者名,勒石留誌用垂不朽爾。
                                                                   里心 黃隱菊謹撰



1954年勒石





第二届理事會理事
陳依江 王義毎 陳仲卿 黃屏光 游濂清
林 豐 陳清如 廖堃官 林忠正 翁 郁

勒石

公元一九五四年歲次甲午葭冬榖旦立











三山正殿



正門對聯







正門對聯

       三尺顯神靈海國航帆資普濟
       山陬沾聖澤湄州俎豆慶重光








福州


                                                                                       中柱上的對聯                                                                              
                                                                             福澤流輝身寄椰蕉縈客夢
                                                                             州閭相望徑懷松菊動鄉心

                                                                              歲次壬子十月吉旦(1972年)
                                                                               鵝貢省值年普度會











三山會館舊照


在許多炎熱的午後,我曾經進行田野調查的角落



        依三山會館的舊照片, 不知正確的拍攝日期, 但原來的三山會館比現在壯麗許多, 左側是三山學校, 右側是三山公所(可惜尚未找到確實的記錄)






                三山會館中的一個角落






        2002年炎熱的夏天,為了寫畢業論文赴胡志明市找資料,說實在找不到什麼資料,但是經由友人的介紹認識堤岸的三山會館理事會書記林覃萍先生,2002 年 5 月 29 日起到2002 年 6 月 5 日之間,我每天下午由住處搭車往返三山會館,進行一週的田野調查。


        每個炎熱的午後,我買了冰涼的汽水到會館裡,八十二歲的林老先生在廟角落的桌子邊,一台很舊的風扇轉動著熱風,即使汗流夾背,他依然很開心為我解說。有時,有人到廟裡抽籤,他會暫停下來替人解籤詩,然後再回過來回答我的問題。

        我們的共同的語言是閩南語及漢字,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林老先生的漢文能力很常高,然而說北京話很慢,他的母語是福建話,平常使用廣東話與人交談;我聽不懂廣東話,平常使用北京話。他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就馬上想到我們的共通語言是閩南語,在一週左右的訪談中,我以很破的閩南語與他交談,沒想到也順利的完成了訪談記錄。

         幾年之後,再訪三山會館林老先生已經不在了,由廟裡的人得知林老先生已經過往了。畢業之後,雖然有寄贈論文給林老先生,但沒有再親自去拜訪,總覺得有所缺憾。我總是忍不住看著林老先生原來坐著的角落,只看到桌椅在一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