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1930-40年代金永鍵和越南研究(二) 1940年以後在韓國及日本的活動


         1940年 10月,日軍佔領海防港,鑑於日法關係惡化,當時為日本國籍的金永鍵決定回日本。 翌年,遠東學院的院長懇請金永鍵回河內工作,但礙於日軍駐守河內,斷然拒絕返回河內。

         金永鍵離開越南後,居住處有記錄的地址如下:
1941 年10 月,東京市淀橋区戸塚1-49 日乃出館2 号
1942 年6 月10 日,東京市芝区白金臺町1-56藤山工業図書館
1943 年1 月,東京市本鄕区丸山福山町3  八淸莊28 号。
1946 年6 月,首爾紅把町120


         現存記錄的活動如下:

        1940年返回朝鮮後,整理自己的筆記,發表在『春秋』及『朝光』雜誌上。

        1941 年5 月28 日,在東京的學士會館,日本民族學會主辦的會員懇談會上,演講「印度支那人類研究所的事業及其意義」。

        1941年6 月,參加日本民族學會的會員懇談會。

        1941 年9 月,『春秋』第2 巻第8 号發表了「西伯利亞와 朝鮮의 移民」[西伯利亞和朝鮮移民],介紹自1863 年起的韓國人移民史。

        1942 年8 月,『春秋』第3巻第8 号,發表「海外에 紹介된『春香傳』」[在海外介紹的『春香傳』]

        1942 年10 月,『朝光』第8 巻第10号,發表「海外에 紹介된『直星行年便覧』」[在國外介紹的『直星行年便覧』]

        1943年,成為日本民族學會的會員。

        1944 年1 月,『朝光』第10 巻第1 号,發表「朝鮮外交史의 一端」[朝鮮外交史的一端]。論述1886 年6 月至1887 年5 月間, 朝鮮和法國的外交交渉状況。金永鍵受了民族主義史學者文一平(1888–1936)及1934 年5 月創立的震檀學會的影響,開始關心朝鮮對外關係史。金永鍵雖然本身不是研究朝鮮史,但想將自己在外國文獻上所學到的朝鮮相關史料介紹給朝鮮人。

        1945 年8 月16 日,日本殖民地統治結束的翌日,金永鍵前往首爾仁寺洞太華亭,參加震檀學會臨時總會,並當選常任委員。10 月29 日開始任韓國國立教科書編纂研究委員會的代表,和震檀學會委員長的宋錫夏,李定根及李源朝一起工作。但由於解放後,韓國政局尚不穩定 ,並不利於研究工作。此一時期,金永鍵除了震檀學會的研究活動以外,便積極提携左派的文學作家。

        1945 年9 月17 日,「朝鮮無產階級文學同盟」創立,金永鍵和金台俊,林和等當選組織委員。

         1945 年10 月22 日,「新藝術家協會」組成,擔任評論家。

        另一方面,金永鍵努力促進原本對立的兩個組織「朝鮮文化建設中央協議會」和「朝鮮無產階級藝術同盟」合併,終於在1945年12 月13 日合併成「朝鮮文學家同盟」,金永鍵擔任「朝鮮文學家同盟」中央執行委員會的書記長,並受選為全國文學者大會的準備委員。

         1946 年春到秋,他參加「朝鮮文學家同盟」李泰俊副議長於1946 年3 月25 日創刊的『現代日報』,外國通信的負責人。

        1947 年,金永鍵的活動,以「全國文化團體總連盟」(簡稱:文連)為中心。此為左傾陣營,以文學家同盟為中心,結合各種文化藝術團体的文學者連盟。

        1947 年2 月,金永鍵於當選為文連代表。
     
        1947 年3 月17 日,民主主義民族戰線歡迎「世界勞動聯盟遠東調査團」訪韓的訪問團,民主主義政黨團體聯合世界勞動聯盟遠東調査團組織歡迎準備委員會,由金永鍵任接待部委員。

        1947 年8 月,首爾白楊堂所刊行的金永鍵的『語錄』一文。金永鍵在「序」中撰以『語錄』的副題「一九四二―一九四四年的遺書」。主要是對資本主義社會的道德批判,同時,清算自己過去追求新的倫理及道德規範。

        1947 年9 月,發表「巴里시대의 홍종우 : 불국문헌에서」[巴里時代的洪鐘宇:法國文獻]

        1948 年,金永鍵的左派活動發生了危機。南朝鮮勞動黨的幹部,原文連的指導者林和都前往北韓,金永鍵代理其職務,成為文連的委員長。

        1948 年2 月13 日,金永鍵向北韓報告組織的衰退,此為最後一次的活動記錄。

        1948 年3 月,再啟對外關係史的研究,發表「壬辰倭乱과 遣日使節」[壬辰倭乱及遣日使節]一文。

       1948 年6 月,發表『文化와 評論』(文化和評論)。

       1948 年7 月,發表『黎明期의 朝鮮』(黎明期的朝鮮)。

       1949 年1 月,發表「한글에 關한 斷想」(韓國相關的斷想),則為最後公開發表的文章。


       韓國解放前到1949年,金永鍵發表的論文除了朝鮮對外關係,文學方面也有顯著的成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