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15年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之旅


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20150831

  

        由於這次旅行只在長崎停留一天,除了見老朋友外,最想去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逛一逛了解一下長崎的歷史。



 
     8月目31日先到長崎車站附近的商務飯店寄放行李,再由飯店散歩到博物館,延著小山坡行大約15分鐘就可到達。延路可以欣賞長崎當地人的街道,還有歷悠久的中國寺廟「聖福寺」及「福濟寺」。可惜,我停留在長崎的二日都是大雨,無法在街道上散歩太久。

聖福寺








福濟寺1628年開山


       
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入場券




        我買了一張入場券,博物館內只有少許的觀光客,及校外教學的幼稚園小朋友們。博物館內除了展示間外,設計悠閒的休息區,逛了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看看庭院綠色植物及流水,身心得以完全的放鬆。

  看展覽時有一個感受,就算看得懂圖片上的日文簡介,也可以理解內容,但是覺得缺乏通盤性的理解。不久,遇到一位導遊志工正在向香港旅客介紹博物館中的展示品,我就跟在旁邊聽導覽,越聽越有趣。相對的,香港的遊客對於長崎的歷史就不是那麼感興趣,不一會兒,就離開了。後來,導覽員發現我聽得懂日文,便很認真的向我導覽,我對中國人和西方人在長崎的歷史,有了初步的認識,並且可以大概的理解地名的由來。長崎有二個異國情趣濃厚的區域:(1)唐人屋敷:即中國城。長崎港一直和中國的商港的船隻有密切的往來,很多的中國人來此定居,形成了唐人屋敷。早期居住的區域不僅僅只有現在的中國城。又如同長崎稱中國人為唐人,遠從唐朝起就有交流。(2)出島:長崎開港使南蛮文化及基督教的普及於此,並且將西方人集中居住於出島。


長崎的醫學傳習所

  在博物館裡透過日本鎖國時代的長崎開港與海外交流,可以一窺近代日本海外交流史。幕府末年到明治時期長崎成為日本近代化的先驅,近代有名的日本政治家由日本全國各地到長崎留學,長崎醫學大學是東京醫學大學的前身。日本統治台灣時代,有很多台灣人到長崎就讀醫學院, “偽裝渡航” 一文中有提到。這是非常有趣的,六十歲左右的導覽員講述到她母親兒時的鄰居很多是中國人,所以長崎人對中國很親近。

  當導覽員知道我是台灣人,一直想要告知長崎和台灣有關的事物。然而,我覺得長崎和台灣最相近的是長崎名物「角煮まんじゅう」和「長崎ちゃんぽん」,就是台灣的卦包和什錦湯麵,在台灣是很普通便宜的小吃,但是在長崎卻是名物,是台灣人比較不會包裝嗎?






  



       導覽員中尾先生和我相談愉快,給我一張名片,並且邀請日後若有朋友去長崎歷史博物館時可以找他,他很樂意為大家做簡介。但是,先決要件,必須要懂日文,才可以和他溝通。我常在想為什麼日本的博物館如何訓練導覽志?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在日本的博物館內遇到的導覽志工都非常的專業,對博物館內的展覽品如數家珍,可以談細的解說。又是什麼樣的熱情,該一位志工到離家一個小時的車程的博物館服務?也許他是一位熱愛長崎歷史的退休老人!回到台灣後,寫張卡片謝謝他。








Piece of Peace

"PIECE OF PEACE" 樂高做的世界遺產特展
展期:20150718-20150831

這一天有樂高的特展非常值得一看,但是真的很累了,只好走馬看花。
樂高展


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網頁
http://www.nmhc.jp/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