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天橋上的魔術師


        

        上個月去敏隆講堂參加東山彰良‧吳明益‧黃碧君對談----「靜與流--文學生產與文學交流」。在去之前,對於這個座談會沒有任何想法,除了東山之外,我並不認識另外二位與談者,單屯的只想請東山先生在我的日文版「流」一書上簽名。當日坐無虛席,還有人站著聆聽。幸運的,這是一場作家和譯者之間有趣的對談,也因此多認識了二位與談的作家吳明益與黃碧君。

         在最後的簽名時間,很多人帶了作家的作品及現場販售的書請作家簽名,排隊請吳明益簽名的人比東山還要多很多,他是誰? 很有名嗎? 應該是,因為聽到現場有很多人在討論他。好像這個世界只有我不知道他是誰?

      隔日,和日本老朋友談起吳明益和黃碧君,日本朋友知道這二位,並且直接說出了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及黃碧君的太台本屋。居然我的住在東京的日本朋友都知道這二位,我得來去讀一下他們的作品,就這樣我讀了「天橋上的魔術師」。

         我想這本書就是一本魔術,說故事的人就像魔術師,說出了令人著迷的故事,故事有一種魔法讓人一個接著一個讀下去,不忍移開眼睛。這是有關於中華商場的故事,作者的兒時玩伴成為他的故事主角,我似乎跟著書裡的情境又回到以前的中華商場。

        這本書喚起我對中華商場的記憶,小時候第一次吃鍋貼應該就是到中華商場的二樓,還記得那家店有玻璃門,木桌子由裡排到走廊,那是一家店賣著好喝的酸辣湯、鍋貼及水餃。還有一次是去一家一樓的店吃炒菜,我吃到了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青椒炒肉絲。高中時,同學帶我去訂做軍訓服,大學時我的學校就在附近,但是我沒有印象去商場買東西,好像有一次是社團要做訂做什麼招牌,所以去逛一逛。大部份都是走過有魔術師的天橋,經過商場到西門町的萬年和獅子林。大學生活結束時,中華商場也就消失了。

        讀了這本書,想回憶更多卻什麼也想不起來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