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讀書這件事

上星期上越語課時
同班有一位研究所的學妹
現在研三尚未完成論文

上週找到一份電子大廠的越語翻譯工作
當然
有這個機會
我很鼓勵她去上班
但是我覺得她應該不會畢業了

她說 :  她覺得唸研究所時, 課堂上教的東西沒有辦法在社會上應用
所以她覺得上班比較有用

這二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沒錯
東南亞研究所的學位並沒有替我在工作上增加任何機會
嚴格來說離開了學校之後
沒有一份薪水跟研究所相關

那麼
研究所究竟帶給我什麼?
對學妹而言
由於時代不同, 所上給予最多的補助
有機會用獎學金到越南學習及生活半年
她應該要感謝
如果沒有就讀研究所
她可能這一生都不會學越語
也不會有機會去當越語翻譯

對我來說
因為讀得早
當時
所上沒有經費,  加上越南研究並非顯學
得到的協助幾乎是零

即使如此
在離開學校之後
有機會
我還是努力的學習有關越南的一切事務

原來我很幸福
我讀研究所是因為我的興趣而不是為了賺錢
一直到今日
有時我也仍然不明白為什麼要讀
也許有一天我會明白
但是這只能說是興趣
就像有些人想喜歡學鋼琴
難道這些人都要當鋼琴家嗎?
我想應該只是培養一個興趣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