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覺林寺 Chùa Giác Lâm---胡志明市最古老的禪寺


覺林寺山門--筆者拍攝於20140321


覺林寺山門
正門左右對聯
覺林直源普齊凡情歸正法
林生道樹廣開聖眾入玄門


側門左右對聯
古傳道德以禪明心慧
寺在人間用教度群生






   
          覺林寺現址為 số 565 (舊số 118) đường Lạc Long Quân, thuộc phường 10, quận Tân Bình,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最早的記錄是在嘉定城通志之城池志。覺林寺位在錦山崗,古名為「錦墊」,1744年由明香社人李瑞隆捐資開建,是胡志明市最古老的寺廟,同時是嘉定和南部地區第一個僧侶接受經典、戒律教育的中心,也是各地僧侶深造的佛教學院。1988年被列為國家歷史文化遺跡。南部弘法最重要的古寺。


「嘉定城通志」之「城池志」

        「覺林寺在錦山崗,距半壁壘之西三里。其崗于百里平原,金堆突起,倚屏戴笠,開帳鋪氈,廣三里,喬木成林,山花織錦,晨夕煙薰騰繚繞,雖小而趣。世宗甲子七年(1744)春,明香社人李瑞隆捐資開建,寺宇莊嚴,禪關幽寂,詩人遊客,每於清明重九閒暇之日,三五為郡,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聯句,俯視市肆囂塵, 遠據於眼界之外,可堪遊賞。近有臨濟正宗三十六世圓光大老和尚者,密行堅持,歷童年至梨老,日加精進,性愛煙霞泉石,城市喧鬧,足跡罕至。自飛錫到此,山中煩惱,林下出伽藍。嘉隆十五年(1816)大開戒壇,從此善男信女皈依眾,而山門更增生色矣。」

覺林寺正殿, 筆者攝於20140321



CHÙA GIÁC LÂM 

            Ở trên gò Cẩm Sơn, cách lũy Bán Bích về phía tây 3 dặm, gò chùa nầy như đống vàng bỗng nổi lên giữa chỗ đồng bằng trải thẳng cả trăm dặm, giống như tựa bình phong, đội nón, mở trướng, trải thảm, rộng 3 dặm, cây to thành rừng, hoa núi dệt gấm, sớm chiều mây khói bốc lên quấn cuộn, tuy nhỏ nhưng lý thú. Mùa xuân năm Giáp Tý (1744) đời Thế Tông năm thứ 7, người xã Minh Hương là Lý Thụy Long quyên của xây dựng chùa trang nghiêm, cửa thiền u tịch, đến ngày Thanh minh, Trùng cửu nhàn hạ, thi nhân du khách kết đoàn 5, 3 người đến đây mở tiệc thưởng hoa, nâng chén quỳnh mà ngâm vịnh, ngó xuống chợ búa đời thường, bụi bặm xa cách ra ngoài tầm mắt, thật là một nơi đáng du lịch và thưởng ngoạn. Gần đây có Viên Quang đại lão hòa thượng đời thứ 36 thuộc phái Lâm Tế chính tông , mật hạnh kiên trì, trải từ tuổi nhỏ cho đến khi già, kiên trì tu hành ngày càng tinh tấn, lại có tính yêu cảnh sương khói suối khe, ít khi để chân đến chốn thị thành huyên náo. Từ khi ông đến đây dừng trụ trong núi dứt phiền não, dưới rừng lộ chùa chiền. Năm Gia Long thứ 15 (1816) ông mở đại giới đàn, từ đó thiện nam tín nữ đến quy y rất đông, mà sơn môn lại thêm phần khởi sắc.

        根據「嘉定城通志」之「城池志」,錦山崗為百里平原突起之地,腹地三里之廣,喬木成林,山花織錦,晨夕煙薰騰繚繞,彷彿世外桃園。1744年,明香社人李瑞隆在錦山崗捐資開建山寺,寺宇莊嚴,禪關幽寂,詩人遊客,每於清明重九閒暇之日,三五成群,設宴賞花,喝酒吟詩,俯視堤岸市的塵囂。1772年,開山祖師李瑞隆至慈恩寺請求該寺住持臨濟正宗三十五世佛意禪師推薦僧人來管理錦墊寺。佛意禪師逐派弟子臨濟正宗三十六世圓光禪師至此擔任住持,後改其名為「覺林寺」。
     
覺林寺正門, 筆者攝於 201403



覺林寺大門

覺戶廣開善惡同來皈向祖
林泉普潤悟迷共享慧愇庭









       

        1772年,圓光禪師正式赴覺林寺擔任住持,禪師精通佛法,隨緣度生,積極興辦佛學堂,在覺林寺創立了第一所佛學社,南越出家人陸續前來學習佛法,使覺林寺有越來越多信徒來歸依。在圓光禪師的領導下,覺林寺逐成為南越第一個僧侶接受經典、戒律教育的中心,也是各地僧侶深造的佛教學院,同時也是佛教經典印製的出版中心。

        1798年至1804年間,圓光禪師曾大規模重建覺林寺,並在覺林寺附近一里遠處,建造了一間看管珍貴木材的小茅屋,這座小茅屋而後作為觀世音菩薩堂之用。1816年,在覺林寺舉行戒壇儀式,此戒壇也開放給在家居士皈依三寶,而山門更增生色矣。

        1850年,圓光禪師的弟子覺林寺第二任住持海淨禪師將觀音堂命名為「覺圓寺,此後覺圓寺亦成為堤岸出家人的訓練中心,也被作為結雨安居與開壇受戒之所。此後,覺林寺和覺圓寺形成互補的關係,覺林寺和覺圓寺的住持都為臨濟正宗同門禪師,「覺林寺」的住持時而兼管「覺圓寺」,這二座寺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海淨禪堂,筆者攝於 2014年 3月




海淨禪堂Thiền Đường Hải Tịnh

海晏河清眾生歸佛道
淨心樂姓四聖體法王



 

鐘鼓樓



     
特別的是園區除了有柬埔寨式的寶塔式樣,同時衣有中式廟宇左鐘樓, 右鼓樓。









     

        1860年代,西山之亂及阮法戰爭,嘉定的重要古慈恩寺及啟祥寺等都受到嚴重的毀壞,然而覺林寺位處戰區的範圍之外,建築物並無重大損毀。1869年海淨禪師前往西安寺閉關,由明為-密行禪師接任覺林寺住持。後因明為-密行禪師健康不佳,1893年起弘恩明謙禪師同時兼任覺林寺及覺圓寺住持,但因覺林寺為祖庭,弘恩禪師必須花很多的時間處理覺林寺的寺務,故將覺圓寺傳給由弟子真空和尚擔任住持,弘義和尚為輔助師。
       
        1899年,弘恩禪師擔心覺圓寺的建築老舊,交由弟子如利禪師與僧眾一起修繕覺圓寺。此次的修繕重新建構寺廟的結構,並且擴大寺廟的園區。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修繕,直到1902年覺圓寺才完成整修。

        覺林寺自第二任住持海淨禪師開始積極到南部各地弘法,佛教思想因而普及越南南部,並使覺林寺成為嘉定佛教重鎮之祖庭。覺林寺影響了越南南部諸多寺廟,包括富盛古寺、美拖的永長寺及安江省的西安寺,同時,嘉定城裡有諸多佛寺亦承繼覺林寺的派系,如覺圓寺、大覺寺、覺海寺、隆盛寺、德林寺、福祥寺;同奈省則有祝壽寺、寶峰寺、隆禪寺、新山寺和覺林寺來往密切,學習弘法經驗。這些寺院的僧眾都屬於臨濟宗派,禪師們直接或間接受覺林寺佛學教育。最遠至西南部地區的飛來寺、靈山寺,寺廟的初任住持都是覺林寺培養出來的禪師。

        覺林寺在第一任住持圓光禪師訂定僧徒修行制度,第二任住持海淨禪師繼而建構僧團的生活,第四任住持弘恩明謙禪師時期除了持續培育僧人及印刷經典的中心外,也開始以喃語注釋及改寫佛教漢典,更積極地將佛教經典推廣至美萩、沙瀝、永隆、安江、河仙等地南方各地。而後的其他住持繼續維持與發展。

        1860年代西山之亂及阮法戰爭期間,嘉定的重要古慈恩寺及啟祥寺等都受到嚴重的毀壞,地處偏僻的覺林與覺圓兩寺幸無遭受嚴重的破壞,覺林寺因而成為胡志明市最古老的寺廟。

       1906-1909年,第五任住持悟興盛道禪師,再次對覺林寺進行大規模的修建,而1999年初進行第三次大修,成就今日的覺林寺的樣貌。

        1988年11月16日,登錄為越南國家級歷史文化遺蹟(số 1288-VH/QĐ ngày 16 tháng 11 năm 1988)。

舍利寶塔



舍利寶塔 Bảo tháp Xá Lợi

       舍利寶塔為一棟七層的建築物。1970年根據建築師永弘(Vĩnh Hoằng)的設計圖開始建造,1975時暫停所有的工事,直到1993年才重新復工興建,1994年正式完工。 1994年佛舍利塔落成,僧眾及信徒恭奉舍利入塔。 












覺林寺歷任住持

第一任 臨濟宗第三十六世祖宗-圓光Tổ Tông Viên Quang (1758-1827)
第二任 臨濟宗第三十七世先覺-海淨Tiên Giác Hải Tịnh (1788-1875)
第三任 臨濟宗第三十八世明為-密行Minh Vi Mật Hạnh (1828-1898)
第四任 臨濟宗第三十八世明謙-弘恩Minh Khiêm Hoằng Ân(Diệu Nghĩa) (1850-1914)
第五任 臨濟宗第四十世悟興-盛道Hồng Hưng Thạnh Đạo(1877-1949)
第六任 臨濟宗第四十一世日寅-善順 (1900-1974)
第七任 臨濟宗第四十二世 麗生-慧生(1935-1998)

覺林寺寶塔園區

        第一任住持圓光禪師圓寂於覺林寺,寶塔置於覺林寺內。第二任住持海淨禪師圓寂於西安寺,由眾僧與信徒將海淨的肉身運回覺林寺立塔埋葬。1923年,將佛意禪師的遺骨改葬於覺林寺,使覺林寺成為名實相符的南越臨濟宗佛教的祖庭寺院。歷代住持的墓亦葬於園區內。
   
慧生禪師之寶塔




慧生禪師之寶塔
1935出世乙亥年四月十六日壽世六十四歲
嗣臨濟家譜四十二世上慧下生號善如諱麗生阮元和尚
1998寂於戊寅年潤五月11日辰時示寂













Tiểu Sử Hòa Thượng Thích Huệ Sanh


釋慧生和尚小史
(Tiểu Sử Hòa Thượng Thích Huệ Sanh)
慧生和尚1998年圓寂後,後人以越文撰書述為其生平,這是我唯一看到的越文碑記。




慧生禪堂Thiền Đường Huệ Sanh
   



慧生禪堂Thiền Đường Huệ Sanh
慧心開天涯海岸同歸掌
生智活聖達賢神只自人










參考資料:
大南寔錄 , 張登桂等奉敕修, 東京 : 慶應義塾大學語學硏究社, 昭和36-38[1961-1963]

《中國臨濟禪系在越南的傳承與流變》,釋行心,台北:國立師範大學,2006:112-125。

https://vietgeoff.wordpress.com/2011/07/02/chua-giac-lam-and-chua-giac-vien-temples-of-saigon/

覺林寺http://vi.wikipedia.org/wiki/Chùa Giác Lâ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