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覺圓寺(Chùa Giác Viên)


覺圓寺山門






覺圓寺山門
地址:số 161/85/20 đường Lạc Long Quân, phường 3, Quận 11,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由山門到正殿要走一段不算短的路,可能是原始腹地甚廣,亦可能是道路重新規劃,所以山門到正殿的距離才會如此遠。














        1993年1月7日,登錄為越南國家級歷史文化遺蹟(số 43 – VH/QĐ ngày 7 tháng 1 năm 1993),寺院園區內的立碑。







覺圓寺的歷史

        1798年至1804年間,圓光禪師曾大規模重建覺林寺,並在覺林寺附近一里遠處,建造了一間看管珍貴木材的小茅屋,位在土坑河畔 ( Rạch Hố Đất), 藉由河流運送木材至此存放,需使用時由牛車搬運至覺林寺。土坑河位於覺圓寺正殿後方,由於泥沙淤積,船隻已經無法運行停靠,河流的一部份土地被開發成今日的蓮花水壩水上樂園Đầm Sen Water Park 遊樂區。在廟後方的花園裡仍然保留一株白梅樹,傳說是當年Mạc Cửu,鄚久由河仙的三寶寺(Chùa Tam Bảo),移株此河邊做為紀念。

覺圓寺正殿, 筆者攝於 2014

        1850年,海淨禪師將此觀音堂命名為「覺圓寺」,海淨禪師兼任覺圓寺住持,成立南部佛教佛儀中心,成為堤岸出家人的訓練中心,也被作為「雨安居」與開壇受戒之所,眾僧們犧牲奉獻精神和他們的簡樸生活,獲得了信徒的信心和尊敬,佈施與捐贈不斷增加,覺圓寺因而更加的繁榮。此後,「覺林寺」的住持時而兼管「覺圓寺」,這兩座寺廟彼此互為相輔,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覺林寺」專門培養南部的弘法增才,「覺圓寺」則專門培養法會儀式之僧才。二寺成為十八世紀越南中部、南部、西南部的禪宗之橋樑。

覺圓寺的大門,筆者攝於2014


覺圓寺的大門
說是門,其實只是一個入口處
左右分別寫著
淨地無須掃
空門不用關

喻意:一切皆空




        

        1860年代,西山之亂及阮法戰爭,嘉定的重要古慈恩寺及啟祥寺等都受到嚴重的毀壞,然而覺林寺位處戰區的範圍之外,建築物並無重大損毀。

        1869年第一任住持海淨禪師交由弘恩明謙禪師擔任覺圓寺的住持。明謙弘恩禪師不但繼續弘法,並且譯注及印行漢字經典。經過數年的努力,將漢字經典”TỲ NI”改寫成為喃字經典,並以漢喃釋注“Thiền Môn Trường Hàng Luật(禪門學習論): Tỳ-ni Sa-di Oai Nghi Cảnh Sách” hay “Tỳ-ni Nhật Dụng Yếu Lược”等,並請慧嚴寺( Chùa Huê Nghiêm,守德)的住持Thiền sư Đạt Lý Huệ Lưu協助抄底刻板,完成後留在覺圓寺中。1880年,弘恩禪師主持以喃字再印 “Hứa Sử Vãn Truyện” ,木刻板留在覺圓寺內。

         1893年,弘恩明謙禪師同時兼任覺林寺及覺圓寺住持,但因覺林寺為祖庭,弘恩禪師必須花很多的時間處理覺林寺的寺務,故將覺圓寺傳給由弟子真空和尚擔任住持,弘義和尚為輔助師。

         1899年,弘恩禪師擔心覺圓寺的建築老舊,交由弟子如利禪師與僧眾一起修繕覺圓寺。此次的修繕重新建構寺廟的結構,並且擴大寺廟的園區。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修繕,直到1902年覺圓寺才完成整修。

         1993年1月7日,登錄為越南國家級歷史文化遺蹟(số 43 – VH/QĐ ngày 7 tháng 1 năm 1993)。


覺圓寺歷代住持

第一任住持,臨濟宗第三十七世先覺-海淨Tiên Giác Hải Tịnh (1788-1875) from 1950
第五任住持,臨濟宗第四十世紅慈-慧仁Hồng Từ-Huệ Nhơn(1889-1956)
第六任住持,臨濟宗四十一世,善富禪師Thích Thiện Phú(1905-1995)


覺圓寺住持禪師寶塔

覺圓寺住持禪師的寶塔, 筆者攝於 2014




        覺圓寺的大門前的墓園區,供奉覺圓寺歷代住持禪師之寶塔,即禪師之墓。除了第一任及第二任住持之寶塔立於覺林寺外,後繼住持之寶塔皆立於覺圓寺內。寶塔的形式為柬埔寨風格,塔碑上卻以繁體中文撰寫。供奉的碑位上,簡單的記錄禪師姓名法號、出生及圓寂日,但無記錄禪師的生平。直至今日,凡有碑前,定有焚香禮拜,然碑上皆書以漢文,其旁並無越文標示,越人應難理解諸寶塔供奉禪師姓名,實為可惜。覺圓寺擁有悠久的歷,1993年被越南政府選定為國家歷史遺蹟,但是2014年筆者訪覺圓寺時,只見諸寶塔的殘破,寶塔邊儘時垃圾,雞群散歩其間,更有人依之曬衣服,直的覺得可惜。後來,上網查尋得知越南政府每年向國際文教基金會申請了許多錢維護越南的歷史遺蹟,但不知是否可以妥善的維護覺圓寺的歷史遺蹟?

真空和尚之寶塔






第三任住持
真空和尚之寶塔(Như Nhu Chân Không)

元年辛亥年五月吉日生
臨濟宗三十九世真空諱如儒和尚之墓
於戊戌年八月十四日已時











弘義和尚之寶塔







第四任住持
弘義和尚之寶塔(Như Phòng Hoằng Nghĩa)


臨濟宗三十九世弘和尚義諱如鳳
丁卯年(1867)九月十九日亥時建生
辭塵已已年(1929)十二月二十三日午時1929年12月23日
隆質娑婆七九之年化緣將畢
收神歸極廿三之日行願已週63歲





紅慈-慧仁之寶塔, photo by 






第五任住持
臨濟宗第四十世紅慈-慧仁之寶塔Hồng Từ-Huệ Nhơn

臨濟宗四十世上慧下仁諱紅慈出世已丑年往世六十八歲
辭塵丙申年九月十九日酉時



善富禪師之寶塔, photo by
Nguyễn Minh Vũ




第六任住持
臨濟宗四十一世善富-紅榕禪師之寶塔Thích Thiện Phú

臨濟宗四十一世上善下富,諱曰春,陳公和尚之寶塔
乙已年良月日時建生
辭塵乙亥年八月初五日示寂


蓮華塔, photo by



蓮華塔
善富禪師之寶塔稱為"蓮華塔"

蓮華塔
蓮池海會行登位
華藏玄門所住心

隆安東盛社
陳族黃氏門
出生四男子
文萬各大兄








參考資料:
http://vi.wikipedia.org/wiki/Ch%C3%B9a_Gi%C3%A1c_Vi%C3%AAn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