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法屬印度支那時期的日本娼婦--- Karayuki-san (唐行小姐) Les prostituées japonaises en Indochine française


1903 年的法屬印度支那西貢Karayuki-san的名信片




        
        前一陣子,再次看到法屬時期在西貢穿著和服的日本女子的明信片,突然興起想來寫一下這些女子的由來。為什麼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西貢會有穿著和服的女子呢?她們離開故鄉到西貢做什麼呢?



        我曾在讀過山崎朋子女士1972年初版的『サンダカン八番娼館』一書,當時因為對Karayuki-san很感興趣,認真的寫了一篇『山打根的八番娼館之讀後心得』,一看到法屬時期西貢年輕日本女子的照片,直覺就是西貢的Karayuki-san。


Prostitution Une Horizontale à Saigon 一位在西貢的日本娼妓
這張照片是一位在西貢的日本妓女斜靠在椅上的照片,
這張照片的女子抽著煙,相較於其他相片更顯出他的工作就是妓女。



在西貢的日本女子

   
      「Karayuki-san」日文漢字為唐行者(からゆきさん),這是十九世紀末,九州西部及北部所使用的方言,意指到中國工作的貧窮男女。最初「 唐」是指中國,之後海外打工地包括東南亞,最後只要是跨海到外國打工的男女皆稱之為Karayuki-san。

        十九世紀末期,日本貧窮的山村,興起了人口仲介的行業,他們到貧苦的村落中,找人到外地工作,除了日本國內之外,亦會送到外國做工。其中,有人專門以極少的金額誘騙年輕的女孩到外國工作,事實上就是轉賣到海外去做娼婦,由於娼婦人數眾多,久而久之「Karayuki-san」就成為這些到國外做娼婦的代稱。大部份人都以為「Karayuki-san」是出身於貧困的九州長崎県島原半島及熊本県天草諸島出身,所以「Karayuki-san」又稱為「草原女」,但事實上唐行小姐來自日本全國各地,森克已(1952)的「天草の海外出稼女の研究」一文中已有論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考。 


      「Karayuki-san」受到世人的注目始於1972年山崎朋子出版的『サンダカン八番娼館』一書,山崎女士親自到天草與原Karayuki san 的阿崎婆同住了三週,以訪問記錄的內容書寫此書。1974年日本東寶公司以此書為腳本拍成了電影《望鄉》,講述天草女悲苦的一生。

        有關於西貢Karayuki-san的記錄,筆者找到的資料有限,只能做簡單的介紹。除了文章及專書述及之外,日本「濱名志松五足の靴文学資料館」、島原半島南端口之津港附近的理性院大師堂的天如塔及「口之津歴史民俗資料館」中,保存許多天草及島原Karayuki san的資料
上圖為島原女孩的悲歌,下圖左為捐贈者的名字, 下圖中為到外地工作的女孩,下圖右為天如塔
圖片來源:理性院大師堂天如塔修復委員会
天如塔修復委員会事務局
〒855-0831 日本長崎県島原市湊道1-7474-3
電話(0957)63-2411



法屬印度支那的Karayuki-san

        日本官方可尋之記錄中,最早住在法屬印度支那的日本人是1897年住在海防的高梨氏和住在河內的和田巳義。這二人都是經營娼館,可以算是法屬印度支那娼館經營者的始祖。


1885年2月13日法軍攻占諒山
由於法國遠征軍的需求,Karayuki-san隨之而至
     
        然而,Karayuki-san比這二位娼館經營者更早進入法屬印度支那,據法屬時期日本駐海防的第一位領事中村修的報告,1884年到1885年,已經有日本女性到海防。1885年到海防旅行者,已經發現當地有日本女性之墓。

        此一時期,劉永福在越皇的要求之下,率領黑旗軍與法軍在北越展開激烈的戰爭,大批到法國遠征軍到北越加入戰爭,為了這些遠征軍的需要,法軍以衛生的理由,與日本交渉送日本女性到北越,駐守殖民地的法軍則為karayuki-san的主要客人。按記錄1908年日本娼妓佔在法屬印度支那的日本人總數中,占極高的比例。金邊20人左右,順化附近有30餘人,其他及東京地方的法軍之處皆有,雲南省的中法邊境亦有之。最初,Karayuki-san是為了法國遠征軍的需求來到法屬印度支那。


法屬時期東京的日本婦女們

        在岸田国士於 1919年到海防在三井公司擔任翻譯,他將其在法屬印度支那見聞寫成Karayuki-san戲曲「牛山ホテル」,文中提到在法屬印度支那,海防和西貢的Karayuki-san最多,其中又以海防的Karayuki-san最多。法國殖民地政府為為了駐守尚地的法軍蓋了很多有建立娼館,Karayuki-san主要的客人為法國駐軍。






法屬印度支那時期河內的日本婦女
法屬印度支那時期海防的日本婦女

   
      日本稱仲介女孩到海外為娼的人口販子為『女衒』,其中最有名的是在天草、島原惡名昭彰的村岡伊平治。根據他的手記,自1885年起到1919年日本施行廢娼制度止,以朝頼丸船將日本女子送到中國各地、新加坡、加爾各達、香港、河內、台灣、東印度諸島等地。1889年到1894年的五年間,就由日本各地買了3,222名女子送到東南亞各國,更何況他經營這個行業將近三十五年,他手中仲介的女子不計其數,又稱為日本『女衒』的代表人物。天草女送到法屬印度支那時的路徑,先由鬼池港搭船到島原半島的口之津港,再換搭乘載有石炭的外國船到長崎,最後由長崎港出發至海防、西貢等地。法屬印度支那的娼館工作的形態,與日本國公娼制度相似,以店的方式經營,工作時穿著和日本的服。因此,法屬印度支那的日本娼婦照片都著和服。


印度支那日本娼館的一景
        照片說明了娼館的環境並不好,而且太過嚴熱的情況下,妓女們都捲起了和服的袖子。

       在以下1898年西貢及堤岸的人口統計兩表可知,西貢的日本人共98人,其中男性32人,女性51人,兒童15人。堤岸的日本人共6人,其中男性1人,滿14歲以上的女性5人。1898年在西貢及堤岸的日本女性明顯多於男性,多數應為到當地娼館工作者。

西貢人口統計表(1898)
資料來源:CH. Lemire(1899), p126







       1898年西貢的日本人共98人,其中男性32人,女性51人,兒童15人。









堤岸人口統計表(1898)
資料來源:CH. Lemire(1899), p128




      

        1898年堤岸的日本人共6人,其中男性1人,滿14歲以上的女性5人。






Quartier Brosse: Saigon 

  
         1864年及1865年,西貢民政局將此區畫分為 今日的陳興道(Tran Hung Dao, ex-rue Galliéni),甘蜜博士街duong Calmette,ex- Rue Bourdais) 、耶爾森街duong yersin, ex-Rue Boresse ) 及中國河(Rach Ben Nghe,ex-Arroyo Chinois)。 1891年7月,市政府在rues Mac Mahon, cap St. Jacques 及Lefebvre設立妓院。1916年以後,妓院改到Marais Boresse區。Boresse街在1920-30年的十年間,是這區紅燈戶的全盛時期,男人享樂的天堂日本的妓女亦集中到此區工作。


       
       在近代日本進出東南亞的歴史中, 主要的並非移民者及旅行者,而是以「海外醜業婦」或「娘子軍」著稱的娼婦(「Karayuki-san」)為主。接著,因應而生的移住者則是依附這些娼婦而生的行業從業者,最多的是專做娼婦們生意的雜貨商,銷售Karayuki-san所需的細軟,和服、飾品及脂粉等。日人經營的飯店也出現,除了客人留宿外,亦多兼營娼館生意。而後,逐歩的擴展出其他形態的職業。


La Japonaise Oki Kou et ses compagnes, collection Poujade Ladevèze
西貢的妓女Oki Kou 和她的同伴

       可以依1913 年視察法屬印度支那的海軍中佐木村甚三郎的「仏領印度支那視察報告』 中,看出法屬印度支那日本人的行業別。

       「法屬印度支那和東南亞其他各地相同,最初是醜婦業及其依附者一同前往,因應而生的是提供日用品供給的吳服雜貨商人及洗衣業者、理髮業者、攝影師接著渡海前往,在稍有穩固的基礎後,也大概了解當地的情況,日本的有力商人便進入,接著知識份子,及自我選擇到此發展的人也接著至此」。

        在網路上仍可以看到二十世紀初,法屬印度支那穿著日本和服的Karayuki-san的照片,除了法國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外,亦有不少是日本攝影師所拍攝,日本寫真館隨著日本娼館的需求,至法屬印度支那開設寫真館。

        1920年日本發起廢娼令, 娼館逐漸減少。1923年4月起,法屬關閉所有日本娼館。娼婦們而後除了少數五人嫁給法國人為妻妾外,從事料理店及飲食店,按摩院,年紀大一點的就到日本人家幫傭。

        日本人普遍視在東南亞的娼婦為國恥,而返回日本後,大多得不到家人的支持,生活流離失所的大有人在。但諷刺的是當Karayuki-san為了匯款給日本的家人,在海外吃盡苦頭賺取皮肉錢,他們的家人們很自然的享用這些錢。

        Karayuki-san們似乎可以想見未來的命運,1906年廣田言證師經東南亞到印度巡錫,途中接受住在東南亞各地的karayuki-san及娼館經營者所託之金錢,返日後在長崎島原市建立「大師堂」,做為死於異國的karayuki-san們的墓地。1909年建立「天如塔」,安慰在異國渡過短暫人生及晚年在故鄉去世的karayuki-san們的靈魂。建造的經費90%由karayuki-san出資,並且將各地捐款者的名字、居住地及金額刻在天如塔周圍的286根石柱上,其中島原本地的karayuki-san,捐款人數最多的是馬來西亞34人,其次是法屬印度支那26人,新加坡25人,印尼和緬甸各14人,中國8人, 韓國3人,印度及俄國各2人。來自法屬印度支那的資金包括東京,海防,西貢等地工作的Karayuki-san。

        如前述,到法屬印度支那打工的Karayuki-san,除了女子之外,亦有男性。最成功的例子為松下光広,在越南創立了大南公司,活躍於越南政商之間,有機會再書其故事。


參考資料:
陳碧純,「山打根的八番娼館」之讀後心得,亞太研究論壇卷期:28 2005.06,頁309-315。http://www.rchss.sinica.edu.tw/capas/publication/newsletter/N28/2806.pdf

佐藤トゥイウェン,「第 4 章「孝」に殉じた天草の「からゆきさん」」,『周縁の文化交渉学シリーズ 8天草諸島の歴史と現在』,関西大学文化交渉学教育研究拠点,2012年。

柏木卓司,『戦前期フランス領インドシナにおける邦人進出の形態-「職業別人口表 」を中心として-』 , (アジア経済 ) 31(3) 1990 3: p. 78-98。

神坂次郎,『おれは伊平次』,講談社文庫,2002/8。

平田豊弘,「松下光廣と大南公司」,『周縁の文化交渉学シリーズ 4 陶磁器流通と西海地域』,関西大学,荒武賢一朗編,2011年。

Ch. Lemire, Les cinq Pays de l'Indo-Chine française, l'établissement de Kouang-Tchéou, le Siam,Juillet 189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