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2014芽莊紀行()

一、出發

上次訪芽莊是2007,七年後再訪芽莊,驚覺純樸的小漁村已經變成了觀光小鎮。海岸線依然飄著浪花,大型的觀光飯店此起彼落,小鎮湧入了更多的俄羅斯觀光客。

 由桃園機場搭機到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直接轉機到金蘭機場,出了機場好不容易在機場外的左側找到搭往芽莊市區的機場巴士,巴士司機一直說搭計程車30萬盾,我都到了巴士站,巴士司機為什麼一直說計程車,真的很怪。司機問我有沒有票?依著司機及機場人員不清不楚的指示去找售票口,找了很久,才在機場內的電梯下找到一個售票的小桌子,一張售七萬盾,可是我上網去年的票價是六萬盾,雖然沒多少錢,但 未免漲的太快了吧!拖著行李快跑到巴士站,因為機場巴士只有在飛機降落時才行駛,我很怕慢了就上不了車。上了巴士之後,突然看到剛才的售票員走到巴士旁賣票,如果售票員會到巴士站賣票,那巴士司機為什麼要我拖著行李繞行機場大廳,我真的很想明白,但是我仍然不明白。
機場巴士車票

帶著不明白及炎熱駛往芽莊市區,途經鹽田及海岸,遼闊的海岸及天際,使我暫時忘記疲憊。到了市區的巴士中心,一大群的xe om(摩托車計程車)靠了過來,我硬是用很破的越語跟他們解釋,我朋友會來接我,他們互相交頭接耳後,一哄而散。好不容易,朋友接我到住處,才可以真正的休息一下。

由巴士向外看

二、住宿

Mini Hotel外的街景


到越南旅行時,除了飯店之外,有一種Mini Hotel,簡單的說,就是一般的民宅,將自己家裡的房間改成可以出租的小套房,設備通常比較簡單,價格低廉,適合長期居住者,每天會有人打掃,有些地方甚至會提供免費洗衣的服務,也許可以用民宿來比喻,但好像又不太樣。

這次我住的地方就是Mini Hotel,雖然有點老舊,但還算寬敞舒適,不但有單獨的衛浴設備、小陽台、還有大窗戶,還有冷氣、冰箱、電視一應俱全。不過有件事很奇怪,沒有吹風機,房東太太說,因為芽莊在海邊,海風吹一吹頭髮就乾了,所以沒有用芽莊人沒有用吹風機的習慣。無論如何,Mini Hotel最重要的是便宜,一天的房價不到20萬盾。不過,好像長期住客,還可以議價。這可能要憑本事。

我住的Mini Hotel裡有三組長期住戶,四樓住一位退休的德國畫家,隔壁住一位俄羅斯退休阿伯,二樓住了一對在芽莊開俄羅斯餐廳的俄羅斯夫婦。我分別看過他們一次,沒有對話。吃素的德國畫家,只知他清晨會出門到海邊運動,隔壁的俄羅斯退休阿伯都不出門,常常一個人坐在涼台看外面,幾次看他到外面買酒和法國麵包回房裡吃,有時候房東太太會俄文的越南老人會來找他聊天,只聽到很大聲的笑聲。我不是一個冷漠的人,但是我跟他語言不通,又是女生,避免惹麻煩,所以不跟他來往。我離開芽莊前,覺得他很寂寞,本來想送他台灣茶及糖果,但是並沒有真的行動。

房東太太的二個女兒都嫁到巴黎,一個人守著這棟樓,平常她睡在客廳裡的行軍床上,即使樓上還有很多空房,她不住。白天,她總是戴著斗笠坐在對街角賣法國麵包的攤位旁,和來吃麵包的客人聊天。她很節儉,家裡沒有多餘的不用的東西,午餐也簡單,就連她的針線盒都是一個用了幾十年生鏽的鐵盒子。然而,一日看她穿著整齊的套裝出門,又似一位貴婦。她應該是一位好心的婦人,聽說她本來養了二隻狗陪伴,二隻狗年紀都很大了,其中的一隻臨終前,已經老的不能動,也吃不太下東西,房東太太每天放佛經給老狗聽,直至牠過逝。過年時,她會準備很多包米,發放給窮人。我去時,還有一隻狗在,牠也很老了,每天都躺在不同的地方休息。

三、食物

芽莊沿岸靠海,海鮮相當的多,我最愛的卻是當地小吃,原則上,我去了很多不是觀光客去的地方,當然也吃了很多道地的小吃。如果有人去芽莊自助旅行,我還是建議去吃一些當地人吃的食物,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 Bánh cuốn (中越腸粉)


芽莊人的早餐之一,點了之後現做,老闆娘在一個大蒸鍋上,淋上一層薄薄的米漿,蓋上鍋蓋,幾分鐘之後,米漿就成了一層米皮,用一根鐵棒,一口氣挑起米皮,包入碎肉及黑木耳就完成了。裝盤之後,鋪上一層豆芽菜及撒上一點九層塔,可以什麼都不加,也可以加入切片豬肉札、烤肉或酸肉,最後依自己的喜好淋上魚露即可。

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吃起來非常清爽。其實,我在台北吃過。

Bánh Cuốn- Bánh Ướt
地址 : 16 Trân văn ơn nha Trang
定休日:農曆初一十五


() 家庭式的自助餐廳
店名:Cơm gia định
地址:10/7 Pasteur Nha Trang



隱藏在巷弄中的自助餐店,這裡只有中午營業,客人多為附近的上班族,味道很合我的口味。吃了很多,好像不到4萬盾。

不過,中午用餐的人很多,有點擁擠。桌上提供免費的涼茶,但是杯子不換,重覆使用,越南的上班族似乎都習以為常。

我第一次去越南時,不論是用餐或是飲料店都可以提供免費的冰茶,通常是餐後告訴店家,店家的人就會提供給提供,可以清掉口中的濃厚的食物味道,但是,現在似乎很多店家都不提供,點茶是要付錢的。

()小自助餐店
       

雖然是自助餐店,但是提供的菜餚種類並不多,所以我稱它是小自助餐店。這種當地人吃的自助餐,通常是一大盤白飯,加上青菜及一樣主菜。當然,客人也可以多點,加錢即可。
有一天,我走到一條街上,並排著多家小自助餐店,我就大膽的進去,表達不清的時候用手筆就好了啦!我想我老了,以前我自己一個人不敢進這種只有越南人去的餐廳。
這裡很便宜,一大盤定食(白飯、青菜及主菜)只要15000盾,我想這應該是一般越南人吃的標準價吧!我請老闆另外給我一盤燙青菜,只要3000盾。這餐是我吃過最便宜的一餐,一共18000盾。

()學生餐廳

這裡靠近住處的小店,因為緊臨一所大學,我想應該算是學生餐廳,但是中午也不見太多的學生到這裡用餐。我常去這裡喝甘蔗汁,所以有一餐就這裡解決,只能這圖個方便,烤肉的味道太鹹,我並不喜歡,當然還有其他的可以點。

()海鮮粉店

這家店就是通往天依女神廟前面的那條街,街上有很多賣吃的,但似乎是下午以後才有賣。當地人介紹我到這家店,味道還算不錯,有興趣的可以試一試。


店名Quán Nguyên Loan
地址:123 Ngô Gia Tự

()樂景燒烤店

這家店是華人開的店,第一代的華人還會說中文,現在是第二代華人經營,已經不會說中文了,但是店名還是保留著漢字。


網路上的傳說這家店很好吃,我印象中我第一次到芽莊時也有去吃,味道非常的好。所以到芽莊的第一天,我就立刻去吃,但是有點失望,味道普通,價格不低。

(七)河岸海鮮餐廳

           
    
餐廳在Cù Lao Trung街上,面海的位置, 可以欣賞到安靜的海彎, 價位不算低,但不會偷斤減兩, 現撈海鮮鮮度很好. 

店裡的人其實不會中文,但是有一次中國的旅行團到店裡有一位廚師, 不滿意廚房的料理, 覺得浪費食物的鮮度, 特地教廚房如何做中式的清蒸魚.所以這家店可以吃到中式的清蒸魚.

Nhật Phong 3 Seafood, Nha Trang
   63B Cù Lao Trung St, Vĩnh Thọ Ward, Nha Trang
 營業時間 9:00 - 2:00

(八)雞肉冬粉


吃起來很清爽,不過我忘記地點了...............

(九)Amiana conference center★★★★★
 
  


這是德國越僑開的飯店,遠離塵囂,可以得到心靈的平靜。在一週的越南旅行中,這裡是最有價值的餐廳,不但提供良好的景觀,服務人員的專業度及料理的品質都不容置疑。當然,價格也相當的合理。有機會到芽莊者,我極力推薦這家飯店的餐廳。

地址:Turtle Bay, Pham Van Dong Str, Nha Trang 

到了這裡,我決定下次到芽莊要做貴婦之旅,不再走平民路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