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新振發出入口商 THAI-THACH---西貢華人的商店

 1955年的廣告







1955年的廣告
新振發出入口商
THAI-THACH
地址:西貢番衣街五十八至六十二號
58-62, Rue Catinat - Saigon
(正確的該是:西貢吉甸那街五十八號)




營業項目

        專營各色洋酒、罐頭食品、法國凍肉,各種乳酪及新鮮生果菜蔬,藩切、頭頓鮮魚,總代理法國馳名里沙白蘭地Cognatc Richard,美華麗白蘭地Eau de vie rivalet,價格可以零售批發。



1956年廣告









1956年的廣告
新振發出入口商
Ets. THAI-THACH
地址:西貢自由街五十八至六十二號
58-62, DUNO TU.DO - Saigon
(應該是打錯字,正確應為đường Tự do? )




營業項目
        專辦各種洋酒罐頭餅乾什貨五金銅鐵布紅料各國生菓及本地土產
總代理:德國名廠電單車美燕Miele及加米Ami Capri單車之附屬品
美國褲帶Hickok白菜嚜麵粉白糖法國佛蘭地酒Cognatc Richard,美華麗Rivalet
日本標準車衣Standard

       由於1955,依南越政府越化政策,變更西貢市的街名,原Rue Catinat番衣街?這個翻譯怪怪的!!改成Duno Tu Do自由街)。

1953年的店面








       由西方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這是一家非常大的進出口商行,店內盡是有錢人及西方人。根據越南華僑總商會的記錄,唯一可確定的此為華人的商行,尚不知老闆的姓名?等我知道,再補上。如果有人知道,也請不吝賜教。






                                      
1953年店內交易的情形
1953年的店內





今日的店門口,  照片由Tim doing  拍攝








4 則留言 :

  1. 多謝你的照片。那張照片不知名的華人老闆是蔡石(Thai Thach)

    回覆刪除
  2. 最後那張照片 "now replaced by" Caffe Bene 應該不是。2023年10月我visited 58-62 Duno Tu Do 店時,現時的商店是 Lacoste 商店,那店已在58-62經營多年 (Google Maps有記錄) 。我小孩子時常出入 58-62 Duno Tu Do 店拿喜愛的食物,chololate 和 coke (in the years between 1970 to 1975),因為這是我家族的商店。多謝你找到這些照片,so that I may learn more about the Thai family history. Thai Thach 後人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Thai Thach 是人名, 蔡石。新振發是商店名。新振發店舖 (the 1st floor was the retail store ---專營業美國和法國貨品。而 the second floor was an office with more than 30 clerks working.) 當年很多名人, 包括南越總統夫, 將軍夫人等也來 purchase 。This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the years between 1965 to 1974. Best regards to you.

    回覆刪除
  4. Thai Thach 是Vietnamese人名,當時代人名就是招牌。正確說, 新振發是出入口商的中文名--經營多方面商業。現時2024的店位是在: Mac Thi Buoi and D Dong Khoi (Duno Tu Do 街名解放後已經被改為 Mac Thi Buoi (now the street name). 商店對面是 Huong Sen Hotel, Khach San Huong Sen. Along D. Dong Khoi Street, there is the famous Opera theatre (just only 3 mins walk from the Thai Thach store, now it is Lacos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