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吳從周 Ngô Tùng Châu

大南正編列傳初集卷六—吳從周條

        吳從周平定符吉人,初客寓嘉定,從武長纘遊學,為人端重有氣節,學行純正。初授翰林院尋陞制誥,知田畯事累,遷禮部參知出,為鎮邊記錄,尋徵還陞禮部,充東宮輔導,從周固辭曰:「臣才疎行薄,忝廁文班,深惟瘝職是懼,輔導之職,臣恐不勝」。

        帝曰:「東宮國之儲貳師傅之選,非卿不可,其勿辭,從周既拜盡心規正,直言無隱,東宮甚禮重焉,戶部參知阮文美有羈靮,功居官好聚斂,卒祀顯宗祠從周言於」。

        帝曰:「顯忠之設所以勸忠美,盗臣何以示勸,請黜之,帝念美有功,不忍黜,而深直從周言,嘉家俗尚佛軍興役,重逃避者多趨之」。

        帝命吏部傳示:「凡僧年未五十,役與民同,羣臣多以為言」。

        帝意未決,從周言於東宮曰:「君上闢佛甚盛舉也,羣臣不能贊成其美,又為之辭,恐事若中止,彼必猖狂倍於前日矣,夫僧人本非臣之私惡,但佛老之害甚於楊墨,不得不言耳」。東宮曰然,從周乃上疏直扺其非。

        帝意遂決,己未夏,克復平定,城協武性留鎮,賊兵圍之,殆將二年與性嬰城固守隨方備禦,以忠義激勵士卒,人皆樂死無叛者。辛酉夏,城中糧盡,勢不可支,性將自焚。一日早,從周就問計,性指八角樓曰:此吾計也,因謂從周曰我為主將,不與賊俱生,公文臣敵人必不見害,宜圖自全,從周笑曰:忠愛一也,文武何擇焉,將軍能為國死難,從周獨不能為臣死忠乎,歸具朝服望闕拜,仰藥死性憮然曰:「吳君先我一著矣,即親臨視,為之殮葬乃五月二十五日也」,後二日而性焚死,二人死守孤城賊悉眾圍陷。

        帝乘其單虛進克富春,功莫大焉,故人比之唐之張許云,從周既卒。

帝聞之悲悼不已,問待臣范玉蘊曰:「從周有子乎?」對曰:「有遠姪從晃養為嗣」。

        帝曰:「宜厚此子以報忠臣,乃勅厚賜其家」。嘉隆元年,贈贊治功臣,特進金紫榮祿大夫柱,國太子太師郡公,諡忠懿與懷國公,武性合祀于召忠祠。三年列祀嘉定顯忠祠,又給祀田、祀民、墓夫令從晃奉祀。

        諭曰:褒表忠節,國家常典,乃父膺閫寄盡忠全節,召揭天日,追念舊勳,特給祀民、祀田爾其世襲承守永供祀事,四年賜從祀。

  太廟九年,列祀中興功臣廟。明命二年,給其妻武民歲錢五十緡、米五十方。五年改從祀世廟。十二年,追贈佐運功臣,特進榮祿大夫協辦大學士少師兼太子太師,改諡忠愍封寧和郡公從祀。

         廟庭如故姪從晃死,以禾襲錦之校尉主其祀。

膺閫 :古代指統兵在外的統帥。

 越文資料:http://vi.wikipedia.org/wiki/Ng%C3%B4_T%C3%B9ng_Ch%C3%A2u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