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臨濟正宗三十七世先覺--海淨禪師(Tiên Giác-Hải Tịnh )

海淨禪堂在覺林寺中,筆者攝於20140321
       





海淨禪堂(Thiền Đừơng Hải Tịnh)

海晏河清眾生歸佛道
淨心樂姓四聖證法王







         先覺海淨禪師俗名阮心端(Nguyễn Tâm Đoan), 1788年5月30日出生於嘉定,為阮侯錦先生之子。1802年,禪師十四歲時到嘉定慈恩寺出家,當時慈恩寺住持佛意靈樂禪師將其交由弟子圓光禪師教授佛法,圓光禪師替他取法名為先覺,法號「海淨」,遂在圓光禪師門下,專心研究經典義理及學習禪修。

18世紀的天姥寺


      

        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建於1601年,經過多次的重修,1844年建福緣塔八角樓,成為天姥寺內重要的地標,但1904年毀於戰爭,直到1907年重建為現在的樣貌。海淨禪師於1825年3月至1841年止,住在此處。





         1821年,佛意靈樂禪師圓寂,海淨禪師接任慈恩寺住持一職。18253月,受到阮朝明命皇帝召請,至順化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擔任僧綱。1833年,因受到牽連致罪,被降職並迫其在天姥寺做粗活,直到1841年明命帝過世為止,海淨禪師才重新被任命為順化隆光寺(Chùa Long Quang)住持,1842年起擔任順化覺弘寺(Chùa Giác Hoàng)住持。

         1847年先覺海淨禪師離開順化,回到嘉定覺林寺擔任住持。1849年,在覺林寺開戒壇,南部各省的出家眾至此受戒。 1850年,海淨禪師將圓光禪師大規模重建覺林寺時,建造的觀音堂命名為「覺圓寺」,成立南部佛教佛儀中心,成為堤岸出家人的訓練中心,也被作為「雨安居」與開壇受戒之所。此後,「覺林寺」的住持時而兼管「覺圓寺」,這兩座寺廟彼此互為相輔,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覺林寺」專門培養南部的弘法增才,「覺圓寺」則專門培養法會儀式之僧才。二寺成為十八世紀越南中部、南部、西南部的禪宗之橋樑。

覺林寺, 筆者攝於20140321

        西山之亂及阮法戰爭,嘉定的重要古慈恩寺及啟祥寺等都受到嚴重的毀壞,然而覺林寺位處戰區的範圍之外,建築物並無重大損毀。1861年之後,越法戰爭逐漸蔓延整個嘉定及周邊省份,民眾及一般僧眾大多撤離,海淨禪師及一些年長的法師仍留在覺林寺。 

        1869年禪師82歲,因年歲已高,遂安排弟子負責寺院各個職位,請明為密行禪師擔任覺林寺住持,明理一廣安禪師負責知客的職位寺院的管理工作;明謙弘恩擔任覺圓寺的住持。
        
      
西安寺,photo by Thuy dao nguyen 2013

       


         1871年,在寺務安排妥善後,禪師即到朱篤的西安寺閉關禪修,閉關期間編成漢文本的《五家宗派》 。 1875年出關後,即前往西安寺開戒場,戒場活動中不斷叮嚀僧眾精進研習佛法,加強個人的禪定修行才能脫離生死輪迴。他特別提醒戒子要了解道場法會只是方便門,要隨時反省自己的戒學、定學及慧學。當戒場圓滿後,禪師也在此時圓寂。眾僧與信徒將海淨的肉身送回覺林寺,並立塔入葬於覺林寺園區內。 

     
       
       海淨禪師到南部各地弘法,在其積極弘法之下,佛教思想普及越南南部,並使「覺林寺」及「覺圓寺」成為嘉定的佛教重鎮,影響及於富盛古寺、美拖的永長寺及安江省的西安寺。同時,嘉定城裡有諸多佛寺承繼者覺林寺的派系,諸如覺圓寺、大覺寺、覺海寺、隆盛寺、德林寺、福祥寺。同奈省則有祝壽寺、寶峰寺、隆禪寺、新山寺和覺林寺來往密切,學習弘法經驗。這些寺院的僧眾都屬於臨濟宗派,禪師們直接或間接受覺林寺佛學教育。遠至西南部地區的飛來寺、靈山寺之初任住持也是覺林寺培養的禪師。 

        圓光禪師訂定僧徒修行制度,奠下南越佛教基礎,而海淨禪師繼而建構僧團的生活,將佛教普及於南越。

「結夏安居(梵語varṣa)」:也稱為雨安居、夏安居、坐夏、坐夏安居、安居,指的是印度在雨季的三個月期間,出家人集結在一起修行的制度,在這期間僧侶不允許隨意外出。在結夏安居結束之後,開始供僧衣節

參考資料
釋行心(2006:112-125),《中國臨濟禪系在越南的傳承與流變》,國立師範大學(台北)

先覺海淨Tiên Giác-Hải Tịnh
http://vi.wikipedia.org/wiki/Ti%C3%AAn_Gi%C3%A1c-H%E1%BA%A3i_T%E1%BB%8Bnh

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

西安寺http://vi.wikipedia.org/wiki/Ch%C3%B9a_T%C3%A2y_An

美拖永盛寺Chùa Vĩnh Tràng

順化覺弘寺Chùa Giác Hoàn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