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臨濟正宗三十八世弘恩明謙禪師 (Hòa thượng Hoằng Ân - Minh Khiêm)

弘恩明謙禪師塔立於覺林寺內



        弘恩明謙禪師 (Hòa thượng Hoằng Ân - Minh Khiêm)為臨濟宗三十八世,生於1850年7月15日,在覺林寺於海淨禪師門下歸依, 1914年圓寂。

        1869年禪師82歲,因年歲已高,遂安排弟子負責寺院各個職位,請明為密行禪師擔任覺林寺住持,明理一廣安禪師負責知客的職位寺院的管理工作;弘恩明謙擔任覺圓寺的住持。

        1871年,海淨禪師在寺務安排妥善後,即到朱篤的西安寺閉關禪修,閉關期間編成漢文本的《五家宗派》 。閉關期間,由弘恩禪師接手管理海淨禪師在朱篤西安寺主持的大戒壇。





        1875年,海淨禪師在慈恩寺設新戒壇,弘恩禪師在此教授佛法。1875年11月,海淨禪師圓寂,覺林寺住持明為禪師請弘恩禪師到覺林寺向眾僧講授佛經。1880年,弘恩禪師主持以喃字再印 “Hứa Sử Vãn Truyện” ,木刻板留在覺圓寺內。
    

覺海寺1900

覺海寺Chùa Giác Hải 

地址:胡志明市第六郡雄王路345/45號
            Số 345/45 đường Hùng Vương, phường 12, quận 6, TP. Hồ Chí Minh.


        1887年,婦人陳氏在新化東村建一座小廟,請弘恩大師派弟子派儒仁慈風禪師前往擔任住持,改名為「覺海寺」。




        1893年,覺林寺住持明為禪師身體不適,將覺林寺的住持之位交給弘恩禪師,因而成為覺林寺第四任住持,同時兼任覺林寺及覺圓寺住持。但因為覺林寺為祖庭,弘恩禪師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在覺林寺,所以將覺圓寺交由弟子真空和尚為住持,弘義和尚為輔助師。

         明謙弘恩禪師經過數年將漢字經典”TỲ NI”改寫成為喃字經典。以漢喃釋注“Thiền Môn Trường Hàng Luật(禪門學習論): Tỳ-ni Sa-di Oai Nghi Cảnh Sách” hay “Tỳ-ni Nhật Dụng Yếu Lược”等,並請慧嚴寺( Chùa Huê Nghiêm,守德)的住持Thiền sư Đạt Lý Huệ Lưu協助抄底刻板,完成後留在覺圓寺中。

        1899年,弘恩禪師擔心覺圓寺的建築老舊,交由弟子如利禪師與僧眾一起修繕覺圓兩寺。此次的修繕重新建構寺廟的結構,並且擴大寺廟的園區。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修繕,直到1902年覺圓寺才完成整修。

        弘恩禪師任覺林寺住持期間,覺林寺辦理佛學教育培育僧人,亦成立佛經刻印中心,也開始翻譯漢字經典為喃字經典,佛教經典廣推至美荻、沙瀝、永隆、安江、河仙等地寺院及信徒。

參考資料:
http://cusi.free.fr/lsp/danhtvn/danhtang1-giaidoan1-02.htm
http://www.thuong-chieu.org/uni/KinhSachThiKe/Su/ThienSuVietNam/Html/minhkhiem_hoangan.htm
釋行心(2006:112-125),《中國臨濟禪系在越南的傳承與流變》,國立師範大學(台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