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沐浴在越南的風中--記錄一位女兒自己照顧阿茲海默症的母親的經驗之書

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









        上週收到日本友人寄來的書“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我想沒機會看電影,很想知道故事的內容 果然書的內容和電影介紹的故事大綱還是有所差異.



        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 (角川文庫) 文庫 – 2015/9/24 小松みゆき (著)





        這本書是記錄一位女兒自己照顧阿茲海默症的母親的經驗,作者並且建議可以給患者做一些事,而非完全當病人對待,因為患者只是忘記了很多事,但並不是不是沒有行為能力,有耐心的陪伴是最重要的,如同照顧小孩一般。

        作者小松みゆき(日文名中並沒有漢字,以假名表記其名)的母親生在貧窮的新潟山區,因為家貧即長,經由父母決定嫁給大自己二十歲,原配過逝後,有六個孩子的男人做為繼室,男人的即作者的父親。她的母親生了二個孩子,作者同母的哥哥早逝,所以她是母親唯一親生的孩子。作者十五歲赴東京就學、結婚定居於東京。直到父親過逝後,帶著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前往越南照顧。相離三十七年後,有機會再次與母親共同生活,雖然照顧母親發生了許多她自己都覺得撐不下去的難關,但是也依然努力的渡過。

        由於阿茲海默症是小腦萎縮,所造成的健忘,患者常會記起很久以前的事,而忘記最近發生的事。因此,生活的過程中,卻也讓作者有機會瞭解母親的兒時及過去的生活經歷。她最大的安慰是看到母親的喜悅,母親八十一歲第一次搭機離開日本到了越南,母親兒時的記憶中香蕉是昂貴的外國食物,在越南因為經常可以吃到香蕉而感到開心。隅爾,母親會突然感謝作者帶她看世界,作者也會因為這樣的話語忘記照顧病人的辛苦,而感到快樂。

        作者將在越與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共同生活的七年間的生活點滴,撰寫並且自費出版成『越後のBaちゃんベトナムへ行く』一書,分送給自己的至親好友。本書記錄在異國照顧失智症母親的過程,感謝在困難時總有當地的日本人及越南人伸出援手,相對的減少她的壓力。她並且帶著母親遊歷全越各地,還到吳哥窟旅行。母親樂天的個性及失智症,經常忘記事情,母親可以減少悲傷而感到欣慰。她的母親與她在越南一共居住了十三年。2013年時,有人打算將故事拍成電影,作者住在河內第二十四年,重新增補『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一書的內容2015年9月由角川出版。2015年所上映的『ベトナムの風に吹かれて』電影則是依此書的內容加以改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