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嘉義美記商店主──蘇育奇

1912年及1915年美記商店主蘇育奇的照片







右為1912年中式長袍照,美記商店主,酒類問屋歐米雜貨,收入印紙仲賣捌,美記本店在嘉義街,支店在鹽水港後街及北港支廳北港街,分店則在蒜頭庄停車場前。

左為1915年西裝照,煙草賣捌,大槺榔西堡樸仔腳街




  在二本書中隅然看到蘇育奇的照片一為1912年中式長袍照一為1915年西裝照雖然二張都是商店的廣告照片基於好奇心之下查了一下他的資料原來他真是嘉義一位有名望的人

1934年蘇育奇的照片

               根據1934年的記錄明治七年八月十六日(1874)生於嘉義郡新港圧幼年時進私塾學漢文15歲即開始工作經營鴉片買賣改隷後經營煙草賣捌和洋雜貨酒類銷售糖米批發、改良糖廍(製糖工廠)、砂糖製造業等。其間,歷任嘉義學務委員、地方稅委員、公共埤圳評議員等,明治四十年獲紳章,昭和三年 獲日本紅十字會有功章,同年十一月獲御大禮紀念章。興趣為讀書及旅行。妻邱氏綉,育有七男二女。

   有關蘇育奇的記錄在蘇周連宗祠內有詳記蘇氏先祖因報繳國庫的糧銀被劫,返被朝廷追殺, 為避人耳目, 所以改姓連,或從外組姓周,因而有蘇周連三連姓的淵源。現在位於嘉義市垂楊路國立嘉義女中對面的蘇周連宗祠,清光緒22年(西元1896)由蘇氏先祖籌款購置中古屋,整修後供為蘇氏家廟,在民國47年改稱「蘇周連宗祠 」,為閩南式一條龍的歷史建築,是嘉義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祠堂。






  蘇育奇開設「美記商店」,經營煙草、和洋雜貨、酒、糖、米批發而成功致富,熱心社會公益,歷任嘉義廳學務委員、地方稅委員、公共埤圳評議員、嘉義街協議會員,曾獲授配紳章、紅十字勳章,望重鄉里。




  民間有言:「嘉義蘇氏半嘉城」,蘇氏族人蘇孝德、蘇育奇曾任嘉義區長,開設「美記商行」,頗有名氣,與嘉義市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關係密切。

  嘉義城隍廟建築裡有日本和歌交趾陶的對聯,
「しきしまのやまと心を人とはば、朝日ににほふ山ざくらばな」(敷島の大和心を人問はば朝日ににほふ山櫻花)是全台灣寺廟建築保留唯一有日本和歌對聯交趾陶,即由「嘉義美記商店 蘇育奇」所捐獻。

參考資料:
http://www.ttvs.cy.edu.tw/kcc/95916su/su3.htm
http://www.ttvs.cy.edu.tw/kcc/95916su/su1.ht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8%89%E7%BE%A9%E5%9F%8E%E9%9A%8D%E5%BB%9F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