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堤岸潮州幫華僑領袖馬國宣先生堤岸宅(Nhà ông Mã Tuyên)

馬國宣於1953年任南越中華總商會第三屆副理事長







  馬國宣生於1909廣東潮陽人,經營出入口商號為「聚發行」,地址為堤岸巴黎街48號。1953年任南越中華總商會第三屆副理事長1958年華僑公立中正西醫院董事長


馬國宣先生老宅






  馬國宣的宅第1975年以前為原為三棟相鄰的公寓,地址為32,34,36 - đường Đốc Phủ Thoại ,現址số 36a Vũ Chí Hiếu

  這座房子之所以有歷史性的價值,不僅是因為此處為堤岸潮州幫華僑領袖馬國宣先生的家,更重要的吳廷琰兄弟被叛軍殺害前一夜1963111日,屋主馬國宣先生在此收留了吳廷琰兄弟。馬國宣在1954年就認識吳廷琰了那時吳廷琰剛回國出任總理馬國宣就以堤岸潮州幫幫長和西貢第五郡華人區僑領身份組織華僑救濟總會出錢出力。1955吳廷琰的華人越化政策下越南華人受到不小的打擊但是吳廷琰大難臨頭時選擇相信的竟是華人而非越南人真的耐人尋味

  112日早餐後,吳氏兄弟前往堤岸最大的方濟各教堂做彌撒,被叛軍追殺身亡。事發5天後,馬國宣先生被軍事革命委員會(HDQNHCM)判刑入獄3年。他的財產被國家沒收,並且拿出來拍賣,由華人在拍賣會上出資買下,並歸返給他的家人。1975430日南越異幟之後,馬國宣再度被捕入獄四年,這三間房子在他的女兒或Mã Huệ Phương手上再度被政府接收。(馬國有三位妻子和13個孩子)。據越南資料,1983年,馬家的人陸續離開越南前往台北定居。直到到19922月,馬國宣和部分家人回到堤岸,19949月過逝, 葬於邊和的潮州人區域內。


參考資料:
Phạm thắng VũTản mạn về cố Tổng Thống Ngô Đình Diệm, ông Mã Tuyên và cái đêm 1-11 -1963.”, Oct 27, 2008.

唐向宇,南越第一共和國興亡史: 越南戰爭序曲2014111405-407


8 則留言 :

  1. 感謝你的刊登我祖父之故事。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刚得知马国宣是我的爷爷,我想知道他更多的资料和经理,可以跟我联系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資料都是在書上和網路上看到的, 沒辦法提供更多訊息, 你可以去找1975年前堤岸華人的出版品, 或是華僑社團連絡, 可惜我都不認識.

      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sKXXFZrJrJ6KiYhm/?mibextid=K35XfP

      刪除
  3. 馬國宣有四位太太,18 個子女,一共為12男6女

    回覆刪除
  4. 以上宅第為其一

    回覆刪除
  5. 越南西貢五幫幫長,七府主席,共和青年團副主席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