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守德郡主---謝揚明 Tạ Dương Minh


        可能很多人知道靠近胡志明市的守德(Thủ Đức),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守德鎮建立者是一位華人謝守德。

     ----此文是參造Tim doling所撰Ta Duong Minh – Thu Duc’s founding father完成,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找到中文資料的記錄。


守德市場

      守德最有名的市集為1879年到1880年法國建造了守德市場(Thủ Đức Market,這裡充滿了特色小吃及南北雜貨。守德的起源則可追溯到19世紀中中葉,明末清初際,一位中國商人謝揚明,號守德,為了避開清朝的統治逃到越南平陽省的靈沼東村(今為靈東村Linh Đông)定居,在今日的守德市場建立了一個交易市集人們為了紀念謝揚明對當地的貢獻,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守德市場。

      在守德有三個重要的地點記錄著他的歷史,雖然文獻不足,但足以證明他曾經存在的事實

(1)Tạ Dương Minh Temple: 
   地址 : 9 Hồ Văn Tư, Phường Trường Thọ, Quận Thủ Đức.

      這裡原是謝揚明的住家,曾經被當作謝陽明的家祠Tạ Dương Minh Temple (Đền thờ Tạ Dương Minh) 1930謝家的人將原本木造建築改建為殖民風的磚造建築。1984當地政府接管後,曾作幼稚園及孤兒院使用,但是1990年代中期閒置荒廢,由於缺乏資料維護,建築物殘敗不堪,宛如堆滿垃圾的廢墟。

(2) 謝揚明之墓 (Tạ Dương Minh Tomb)
      地址:Đường 10, Khu phố 4, phường Linh Chiểu, Quận Thủ Đức 
      謝揚明於農曆1889年6月19日過逝,墓建於1890年2月
謝揚明之墓碑, photo by Tim Doling

     





墓碑上記:
     大南靈沼東村前 諱輝號守德謝府君之墓
     卒於睦月十九日
     庚寅年二月吉日本打鄉










(3)「謝揚明祠堂」
      地址:Đình Linh Đông, 28 Chương Dương street, Phường Linh Chiểu. 
     1984年,謝揚明的牌位被移奉至靈東亭(Đình Linh Đông) 此處亦命名為。

謝揚明祠堂, photo by Nguyễn Hữu Lộc 

謝揚明祠堂, photo by Nguyễn Hữu Lộc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